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痙攣中的世界貿易

John Ross
《國際金融危機下的中國經濟》網誌
(citifc.blogspot.com)
2009年3月24日

我在本博客之前的一些文章裡曾經分析過目前的金融市場包括股價已經歷經了17個月的持續下滑,其下滑的速度之快可以和史上記載的最嚴重的一次金融危機(發生在1929年後)相提並論。從圖表一看,雖然從3月9日-11日的交易日裡華爾街的股價有所上升,但這不能打破整個下降的趨勢。到目前的股價的小幅上升只是使其下降率向自2007年10月開始的下降趨勢平均線靠攏。可以看到2007年10月之後的數周內道瓊斯工業指數的下降率都高於平均下降水平。

圖表一
從圖表二可以看到,自2007年10月開始的道瓊斯工業指數下降率已經接近1929年的下降速度,並且其下降速度已經遠遠超過20世紀以來除1929年外的其他幾次主要的下跌期。

圖表二
就像本人在這個月初的一篇文章裡所指出的那樣,如果考慮經濟下滑和生產性經濟之間的關係,主要的工業經濟國家數據都顯示折合年率的2008年最後三個月出口下降率事實上已經超過了1929年。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佈了截至到2008年世界貿易的最新統計數據。從其中一些國家最近幾個月的數據來看可以斷定這種急速下降的趨勢呈現一種普遍的態勢。


我們用三個指標來計算和衡量目前出口快速下滑的狀況:2008年12月份同比下降率、自去年每個國家或地區相較其最高峰與2008年12月的出口率之間的變化值以及折合年率的最後三個月出口下降率。

為了能跟美國歷史上出現過同等規模出口下降的情況進行比較,我們列舉了以下出口下降率,1929-30年的22.5%、1930-1931年的32.7%、1932-1933年的4%,之後部分出口開始得以恢復。據資料記載美國出口下降最快的時期是20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時期, 1930-31年的出口下降率為32.7%,到1933年美國的出口下跌了66.2%,已經低於其1929年的水平。

如表格一所示,我們先把OECD區域看作是一個整體,再單獨把歐洲分離出來進行比較。首先我們看到整個OECD區域的出口自2008年4月的最高峰以來出現了大概30%的下降。折合年率到截至去年12月的最後三個月出口下降率達到了驚人的64%。

另外其他主要的G7經濟體的下降相對較緩些,自2008年6月最高峰以來出現26.9%的下滑,折合年率到去年最後三個月出口下降率也達到了57.8%。

在歐洲範圍內,其折合年率截至到去年12月的最後三個月出口下降率達到了50.4%, 而如果把一些東歐國家也計算進去的話,OECD歐洲區域的年下降率為67.0%.

由此可見,在貿易領域和相關的金融市場,目前的下降速度完全可以和30年代初爆發的大蕭條時期的衰退相提並論。兩者之間的差別並不是他們下跌的速度有所不同,而是其下跌持續期。1929年後的出口下降持續了4年,而目前所發生的出口下滑才發生了一年。

表一
讓我們再來看看每個國家的具體情況。表2顯示了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內最大七個國家-G7在2008年12月的出口情況,可以看到出口水平從去年最高水平下降了大約25%,而折合年率截至去年12月的最後三個月出口下降率都超過了50%。

總之,世界貿易正以30年代大衰退的下降速度在快速下滑,這種貿易急劇下滑不僅發生在小國家甚至已經完全影響到了世界大國。

表二

表三顯示了非G7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內其他歐洲國家的出口下降率。可以看到表內的兩個較小經濟體國家-盧森堡和愛爾蘭的跌幅要明顯小於其他國家。其他國家的出口率與去年最高水平相比下降了至少25%,折合年率的出口下降率超過50%。

其中西班牙折合年率截至到08年12月的最後三個月出口下降率更是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99%,這或許可能是統計上有點失真。但是瑞典、波蘭、挪威的出口下降也同樣的嚴重,分別是79.1%、82.8%、83.1%。這樣的下降率表明至少在短期內的出口不只是在下降而是瀕臨崩潰。

表三

讓我們轉而來看看非歐洲經濟體國家的情況,如果不考慮其中兩個小的經濟體國家-新西蘭和冰島。如圖四所示,中國2008年最後三個月折合年率的出口下降率為53.3%,這看起來比其他國家要稍緩和一些。墨西哥和韓國的同比出口下降率大概在30%左右.南非和土耳其已經與其頂峰水平相比下降了40%左右。其他幾個國家如韓國、巴西、印尼、南美和土耳其的折合年率的出口下降率分別是70.7%、72.4%、78.2%、82.1%、90.1%,可以看到這樣的出口下降率是災難性的。

表四

表五所示,OECD關於今年1月的出口統計數據依然顯示這樣大幅下降的趨勢正在延續。其主要的區別是1月的實際出口下滑相比與2008年下降率顯得更加糟糕。

2009年1月出口數據跟各自的出口最高月數據相比,表內顯示五個國家的出口下降變化率分別是瑞士(29.8%)、南非(41.1%)、瑞典(41.4%)、挪威(46.3%)、土耳其(47.5%)。沒有任何的跡象表明目前這種出口快速下滑的趨勢將有所改善。

表五

總結上面的數據,在列出的三十四個國家裡有十四個國家的年出口下降跌幅超過70%,另外20個國家的下降率也超過了60%。有關去年最後三個月的出口下降率的公開報告顯示日本的下降率為51.9%,中國為53%,美國為54%,這跟其他多數國家大幅下降的出口情況相比確實要緩和些。

然而如此糟糕的年出口下降率說明世界貿易已經遭受了嚴重的打擊。去年最後三個月的數據顯示目前的情況已經相當嚴重並且這樣快速的下降顯然已經成為一種趨勢。同樣令人擔憂的是有七個國家的出口率與去年最高峰水平相比下降超過了40%,另外十九個國家超過了30%。

這裡有必要指出當今的世界貿易在世界經濟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其重要性已經遠遠超過了它在1929年的那次金融危機中所處的地位。現在美國的出口占美國GDP的12%,而其在1929年只佔7%。而這個比例在大多數國家可能更高。即使在其他同等的條件下,單憑如此快速的持續貿易下降率已經足夠說明現在的情況比1929年更加嚴重。

這中從金融業向生產性經濟轉移的機制在上述的下降趨勢中表露無疑。就像先前提到的那樣,目前金融市場的衰落程度幾乎與1929年的金融危機相同,而金融市場跟生產性經濟之間衰退並不完全一致。生產性經濟雖然也遭受嚴重的創傷,但其受下降的程度並不完全與金融市場相當。但是這不能表明目前下降到底部的金融市場會復甦。同時,雖然生產性經濟的下降趨勢和統計數據落後於金融市場,但其也將向金融市場的下降趨勢靠攏。

所有主要經濟體的最近數據顯示世界出口下降達到令人咋舌的程度。爆發在金融市場的危機正通過貿易萎縮開始影響到生產性經濟。現在可以這麼說在世界兩大經濟領域-金融市場和貿易中,兩者的下降率都已經完全可以和1929年那次金融危機的規模相比。我們必須要仔細的研究這種從國際經濟危機到國內經濟危機轉移的機制有多強大。同時,這種危機持續的時間也是至關重要的。到目前為止最嚴重的一次危機發生在1929年,這不僅是因為其快速的下降速度還在於它持續時間之長。20世紀30年代美國貿易和GDP持續下滑了長達四年,而目前金融市場的下滑已經持續了十七個月,貿易下滑還不足一年,GDP的下滑大概是六個月。

相當充分的數據表明世界貿易在2008年最後三個月內正處於痙攣的狀態。和金融市場的急劇下滑一樣,世界貿易也正快速的下滑,這使我們斷定目前的世界貿易的急劇下跌標誌著這場危機的嚴重程度不僅遠甚於二戰以後的幾次衰退,也幾乎趕上了1929年的那次金融危機。

表格註釋-2008出口最高峰月

1. 2008年1月
2. 2008年3月
3. 2008年4月
4. 2008年5月
5. 2008年6月
6. 2008年7月
7. 2008年8月
8. 2008年9月

沒有留言: